OCF 電子報
2018 年 12 月號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開放文化影展計畫轉移通知


三年前我們曾在 COSCUP 活動上舉辦了第一場的開放文化影展,當天放映的是 “The Internet’s Own Boy” 這部紀錄 Aaron Swartz 一生的紀錄片。我們從挑選影片、檢閱、找翻譯志工、翻譯開始,盡力做好每一個環節,讓開放鬥士的故事能夠更完整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這裡的每一個環節都不容易,需要有人和時間長期執行。經過思量,我們將在 2019 年的新計畫中,以另一種方式再延續「開放文化影展」的精神,繼續讓更多開源故事,更為人所知也流傳在你我的心中。如果您對舉辦影展有興趣和經驗,歡迎和我們聯絡,一起加入開源文化志工行列!也請繼續閱讀我們的電子報,並期待好消息!

☞ 專案名稱:開放文化影展
☞ 專案頁面:https://ocf.tw/p/movie/,現已移除頁面,將和新計畫合併舉辦。
☞ 募得金額:25,000 元整,現已停止募款,募得金額會繼續舉辦影展活動。

網路亂象再也看不下去了!WWW 發明人 Berners Lee 盼全球簽署網路契約

已達耳順之年的 WWW (World Wide Web, 全球資訊網) 發明人 Berners Lee 在今年 11 月發表了「網路契約」(A Contract for the web),並提出希望全球政府、企業、個人共同遵守的九大原則。起因是現今的「網路亂象」,從 2013 年因為網路自由可能被剝奪而發起的全球網路全黑日,到現在網路充斥者各種不實資訊、隱私權、個人資料遭到濫用、網路使用者被進行行為分析、廣告操作、一堆假帳號、假社群... 等等,網路的發展快速也使得它和原本發明的初衷背道而馳。
「網路可以成就偉大的事情,我們有了可汗網路學院、維基百科等等,藉著科技而互相連結的人們,應該會更樂於溝通,更愛好和平、富有建設性。」Berners Lee 在 Web Summit 2018 中表達他的想法,並認為 WWW 已經不再和以前一樣簡單了,最重要的價值已經不僅僅是 WWW 的自由開放和不受任何人控制,僅僅表達「我們捍衛網路自由」,是不夠的,自由這個議題在現在已經是更複雜,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討論,才足夠滿足現今多元化的網路世界。
這九個日後原則也會慢慢發展成文件,雖然沒有很強的約束力,但就像是精神號召一般,已經吸引包含 Facebook, Google 多達 160 個全球組織和具影響力的個人簽署,台灣則是有唐政委、開放文化基金會也已經簽署了,同樣關注網路自由和安全的你,還在等什麼呢?

A Contract for the Web

g0v 獎助金 2019,即日起開放線上提案與提問!

2019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Civic Tech Prototype Grant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在 2018.12.10(一)至 2019.01.13(日)開放公開提案,準備好,開啟公民科技的「蝴蝶效應」!
g0v 獎助金在 2019 年邁入第四屆,在 184 個提案中,獎助 19 個提案,發出 800 萬以上獎助金,更媒合公民團體與媒體資源,長成助益社會的專案。2019 年,將持續引領專案團隊前行,預計獎助 5-7 個專案,每個專案 30-50 萬,用八個月的時間完善公民科技的創新服務。

Ø 傳送門

許願池
提案
成果
揪松
☞ 詳細內容請見:2019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Civic Tech Prototype Grant

感謝天瓏書局 1989 支持開放文化

感謝天瓏書局,將預設發票捐贈設定了捐贈碼 1989,支持開放文化!
沒錯!開放文化基金會的捐贈碼是 1989,為什麼選這個數字呢?
1989 是值得紀念的一年,那一年發生了許多事情:
☞ World Wide Web 誕生
☞ 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身亡
☞ 六四天安門事件
☞ 柏林圍牆倒下
☞ 愛沙尼亞、拉脫維雅、立陶宛發起 200 萬人參與的「波羅的海之路」和平運動,抗議蘇聯的佔領
☞ 丹麥成為第一個認可同性結合(same-sex union)的國家,允許同性伴侶進行登記
☞ 自由軟體基金會(FSF)也在 1989 年首次發表自由軟體的定義,也成為了後來的軟體四大自由的定義(以下摘錄自維基百科):
☞ 自由之零:不論目的為何,有使用該軟體的自由。
☞ 自由之一:有研究該軟體如何運作的自由,並且得以修改該軟體來符合使用者自身的需求。取得該軟體之原始碼為達成此目的之前提。
☞ 自由之二:有重新散布該軟體的自由,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藉由散布自由軟體來敦親睦鄰。
☞ 自由之三:有改善再利用該軟體的自由,並且可以發表修訂後的版本供公眾使用,如此一來,整個社群都可以受惠。如前項,取得該軟體之原始碼為達成此目的之前提。
象徵愛與自由和平的 1989,謹記在心,並隨手支持開放文化。
電子發票捐贈碼設定教學

感 謝 支 持

2018/9 ~ 2018/10 捐款公開徵信

現在就開始捐款支持開源專案們


hi@ocf.tw
開放文化基金會 - 105-66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636 之 1 號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