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F 電子報
6 月號 2017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最新消息】
Civic Tech Fest 公民科技週
Call for Talks 最後倒數!!


即將在 9 月登場,由 OCF 主辦,與英國 mySociety 和 WCIT 大會合作協力的 Civic Tech Fest 是亞洲首見,為期一週的公民科技大會,包括學術型研討會、工作坊及多元週邊會議。
與議程息息相關的 Call for Talks 將於 6/16 (五) 截止,請大家把握最後機會提交你的研究與計畫!熱烈期待各位的參與!
【Call for Talks】Submit Now!
☞ Civic Tech Fest 官方網站 

【國際參訪】Go Italia !! 2017 TICTeC !!

img_4670_0.jpg

今年四月我們在義大利的 TICTec 大會上,見證了全球參與者對於公民科技的精采剖析與分享。然而,到底什麼是「公民科技動能推升研討會」(The Impacts of Civic Technology Conference, TICTeC)?

TICTec 是最早開始串連各國公民科技社群和專案交流的大型網路之一,跟台灣知名的 g0v 零時政府年會相比較具學術性。而在過去 3 年,TICTeC 更是不斷探索公民科技在不同社會環境與政治脈絡下的影響力,今年在佛羅倫斯的大會上,全世界都正面對的「假新聞」現象更是關注焦點。

而這次 OCF 出訪為大家帶回一個好消息-我們將舉辦亞洲首場 TICTeC!在與國際夥伴交流合作下更緊密推動 TICTeC@Taiepi ,這也將成為公民科技大會 Civic Tech Fest 的重點活動。

本次參訪 g0v News 特派員帶回許多現場觀察報導,想了解 TICTeC 千萬別錯過:
現場報導 1》在媒體失靈年代,你一定要認識的 3 個自救工具
現場報導 2》Facebook 和 Google 跳下來做公民科技,是為了社會價值還是市場?

【2017 新專案】Open Hack Farm 開放農業實驗基地

og.jpg

 農業 x 科技 x 開源 - 新合作專案上線 

Open Hack Farm 聚集小農與科技人,希望透過社群的力量進行開放農業實驗,運用適切科技的輔助,打造更友善的農食環境,讓人與生活重新建立連結。目前有「阿龜微氣候天眼通」(打造農務與氣象資料串接的開放平台)、「FarmBot Taiwan User Group-FBTUG 專案」(記錄土壤含水率對種子出土率之影響)等項目正在進行中,還有其他專案期待大家一同來貢獻,實驗的過程與成果都會是開放共享。

【計畫說明】需要你的支持
Facebook】歡迎追蹤最新消息!
【Open Hack Farm 影音專訪】
阿幸的田邊氣象站

【專案再開】系統軟體走向國際 2017 新展望slogan.png

第二年的「系統軟體走向國際」計畫,他們是這麼期待著:
「假如這不只是場夢,你贊助的不僅僅是我們,而是台灣的未來」

這是 OCF 第二年與黃敬群 (jserv) 合作,為了台灣的系統軟體教育而發念,期待能有更多資源能帶領青年學子加入開放原始碼專案、普及開源技術。這不是作夢,我們願意一起努力,讓台灣人的系統軟體成果得以在國際的舞台展現,並與個別領域的一流高手交流,再將這些技術回饋於台灣的資訊產業。

☞ 2017 計畫說明
☞ 2016 成果回顧
2016 收支表

【成果分享】Civil Society Cyber Shield
人權倡議者的資訊安全培力工作坊

cscs.jpg

此活動為東亞民主論壇 EADF 子活動之一。資訊安全對人權倡議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而作為在亞洲區域相對自由、安全且民主參與程度高的國家,台灣很適合擔任發展平台,串聯資安專家和 NGOs 的 OCF 更可在此發揮功用。

這次 2 天工作坊有來自 14 國共 55 人參與,包含 17 段短講、3 場專家教學與2 場團體討論。CSCS 資安工作坊希望能夠連結人權工作者與資安領域的專家,致力於讓彼此互相接觸與瞭解,在專家幫助人權工作者的同時,也讓更多人知道人權工作的重要性。

工作坊過後,收到多方正面回饋,一方面是目前還少有針對人權倡議者的資安相關培訓,一方面是首次將技術開發者和人權倡議工作者聚集在一起,面對面釐清需求和問題頗有效果,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相關培力並深化培力專業。

【時事議題】線上報稅與數位身分認證服務

34885212332_f21046a85f_k.jpg

經歷上個月耗盡心力和錢包與線上報稅系統纏鬥,明年是否又要再次迎接報稅地獄?

現行的線上報稅流程採用一系列封閉壟斷的系統與設備,任一步驟不符合標準就難以完成認證程序,造成廣大報稅民眾的困擾。相關數位認證技術、人才台灣不是沒有,也不用說多國推動數位認證「安全」、「易用」、「易取得」並重的政策都有成效,那到底台灣為什麼做不到呢?本文從困難重重的線上報稅流程探討政府服務的數位落差根源,檢視目前台灣電子化政府封閉與壟斷的現況,OCF 秉持對於數位開放思維的關注,期許台灣成為一個表裡如一的科技國。

【全文閱讀】從痛苦的線上報稅過程,反思我國數位身分認證政策

感 謝 支 持

2017/03 ~ 2017/04 捐款公開徵信



開放文化基金會

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4F

桃園辦公室:  105-66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636 之 1 號

電話: 03-220-7480 

傳真: 03-220-1542

電郵: hi@ocf.tw

網址: http://ocf.tw/

專案介紹: http://ocf.tw/p/

 退訂電子報 | 不再收到本站訊息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