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公民研討會影片公開釋出!

OCF 在今年 4 月 8 日舉辦 【數位公民研討會:從認清威脅到建立防禦】,研討會影片正式釋出囉,並附有英文字幕,歡迎分享重溫這場精彩的研討會~


❗台灣數位公民的國際觀養成就來看這研討會影片囉❗
威脅是什麼 👉 全球數位威權趨勢對臺灣的機運和挑戰
怎麼防禦 👉 台灣敦促政府數位治理完備和加強公民合作
除此之外,國際非政府組織與台灣的國際數位聯盟怎麼做? 

❗OCF 滿滿誠心邀來的講者們❗
😼 莫乃光:具有技術與立法專業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全球數位政策中心訪問學者
😺 高涌誠:律師 / 公民社會出身的臺灣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
還有還有~在台灣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們 (INGOs) 現身說法~ 
影片傳送門

OCF 暑期實習分享

今年 OCF 暑期實習已在八月底結束了,作為 OCF 底下 OSCVPass 專案的首位實習夥伴,ChAoS-UnItY,他的暑假過得很紮實,他在這些日子裡非常認真地參與了 OSCVPass 專案基礎建設的規劃!

OSCVPass 基礎建設:使用 GitHub Project 建立開發工作流程,透過類 Kanban 建立跨專案的工作項目。使用 mdbook 建立專案文件檔案區(/docs)並將開發過程紀錄與歸檔在文件區中。建立 Pretalx 與測試申請流程並詢問開發團隊功能細節與未來開發計畫。

萬事起頭難,OCF 非常感謝 ChAoS-UnItY 和我們一起,開始了最困難的階段。OSCVPass 基礎建設還在持續進行中,後續的規劃與未完成的項目也都一併收錄在文件區中,如果對於 OSCVPass 項目有興趣動手參與,我們即日起也開始募集學期中的實習夥伴,請參閱 OCF / 社群實習夥伴招募公告哦!
OSCVPass 實習夥伴募集

學期中實習夥伴募集

各位人選之人們!碗都敲破啦!萬眾矚目的開源社群 / OCF 實習又開始募集囉!
想參與開源社群 / 專案,又不知從何處入手?這邊就是為你搭起最快速方便的橋樑!
投履歷只到 9/30 截止哦,要!動!起!來!

💪 想了解開放文化、科技與開源社群生態?來 OCF 實習就對了
💪 想學習雲端建設、打造基礎設施?來 CNTUG 你不會後悔
💪 想學到哈扣的硬底功夫,作業系統底層的知識,你絕對要來參與 FreeBSD TW 社群
💪 法律條文背到睡著,你肯定是沒見過有趣的 CC 授權,來 CCTW 找我們吧
💪 方便快速又火亮亮的紅寶石 Ruby 程式語言,參與學習 / 辦活動,就找 RubyTW 社群
💪 注重網路資訊安全,幫助他人建立數位防禦,這麼棒的 CSCS 社群需要你加入!
我有興趣實習

九月網路自由小聚
被竊聽的輸入法

🙅 真相不重要! 流量也不重要!! 講話沒被偷聽才重要!!!

什麼!每天在用的輸入法也會被網路竊聽!?

這次網路自由小聚有請到了 Citizen Lab 的研究員,來和我們分享關於搜狗輸入法的~竊聽~小故事啦!全程英文進行不翻譯,只有 Q&A 時間可以幫你把各種疑難雜症翻譯成英文哦!
歡迎帶著你的研究和各種問題,到網路自由小聚現場和我們一起聊哦!

🤘 時間:2023/9/27(三)19:30 - 21:30
🖐 報名網址在這裡
來這邊不被竊聽

2023 軟體自由日

今年軟體自由日(Software Freedom Day,SFD)訂於 9 月 16 日,OCF 今年沒有舉辦活動,想要邀請你一起放下手邊工作,原地坐下、輕閉雙眼,在 AI 當道的時代,讓我們用身心靈重新探索、思考軟體自由與開源的意義!

如果你忘了,沒關係,SFD 網站上有提醒:自由軟體的「Free」指的並非免費,6 個主要的精神:自由使用、研究、散布、改良、存取,還有!不管怎樣,保持樂於分享就對了!

一年一度的軟體自由日,提醒我們身處數位世界仍應該要選擇保持自由,我們有權利自由地選擇使用哪種軟體,不受單一系統或軟體的限制。同時,我們也要以開放的心態分享知識和軟體,推動軟體自由的理念。讓我們一同慶祝軟體自由日,向大家傳達軟體自由的重要性,鼓勵更多人參與開源社群及廣泛的使用自由軟體!

💕 在 SFD 官網登記你的慶祝活動,和世界同好一起共襄盛舉!
世界各地的軟體自由日活動

OCF 2022 年末募款執行成果

OCF 於 2022 年末募款承諾的三大方向,已於秋日來臨前全數達成,豐富成果在此向大家報告!

【數位人權與網路自由】
除每月舉辦網路自由小聚,探討各式全球重要網路自由課題,於四月舉辦的數位公民研討會,亦邀請到國際知名學者莫乃光、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高涌誠,及多個國際 NGO 進行分享,強化臺灣的數位人權觀念。此外 OCF 夥伴亦更在捐款人支持下迎接安全性更高的硬體設備,安心參與國際數位人權大會,接軌國際!

【設備汰換與社群支援】
本次募款成果亦用於汰換/添置摩茲工寮諸多設備,包含遮光窗簾、投影布幕,更新網路路由器、飲水機、麥克風系統等。使會議進度不再受阻,網路順暢使用,讓開放理念與自由的風氣得以於更完善的空間交流執行!

【開源桌遊與教育推廣】
《開源星手村》桌遊今年度已完成入校場次 7 場,遍及臺灣南北,也與企業合作於 KKCOMPANY 舉辦工作坊,總計參與人數逾 200 人,學員反饋熱烈,並持續收到各校邀約,開源文化以如虹的氣勢席捲全臺!

各位的支持給予我們無限信心專注於開源發展,未來也請您與我們共同推動每一個微小改變。 

透過 FB 關心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