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成果彙整

☀ 酷熱的暑假就快要過去了,OCF 又做了哪些事咧~~?📛

💪 我們與 g0v 零時小學校合作,在「g0v 零時小學校數位公民課」上架兩堂短講,大談開源文化與開放社群,還有政府和資料的開放現況!想要深入淺出了解什麼是開源,以及了解 OCF 推動開放政府與開放資料的現況的話,快來聽聽我們的分享

💪 OCF 董事長 pofeng 親上火線談開源與開放的故事!很適合作為新手的第一堂課!【塞掐 Side Chat】E149|小兒科醫生為何加入開源社群? ft. 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柏鋒

💪 我們在 COSCUP 舉辦四場次的工作坊,和一百多位參與者一起跟我們開箱改版後的全新「開源星手村」桌遊,認識多元的開源專案!同時也舉辦三個場次的 COSCUP 新手導覽,讓初次參與的人們快速認識大會的各種有趣攤位與議程!沒玩到桌遊嗎?快來信 hi@ocf.tw,向我們免費登記借用桌遊,讓你帶回家玩!

💪 每年專門為新手量身打造,在 COSCUP 舉行的開源新手村也同樣受到大家喜愛,吸引將近 300 位參與者,手拉手一起帶著新手們前進!

💪 今年在 COSCUP 我們除了上面這些精彩的活動,我們也安排了很多精彩的演講,包含了開源軟體的軟體翻譯心得分享、國際的開源辦公室與相關職涯分享、以及在 RightsCon 所看到的開源在數位人權中越顯重要的心得、從鐵道文化開放資料來闡述其重要性的分享。這些演講的影片,屆時我們也會在電子報中和大家分享,也請持續觀看我們從 FB、電子報釋出的各項訊息!
支持我們邁向下個夏季

報名即將額滿 !
2023 OpenChain Taiwan Meetup

各位科技業的從業人員,你知道該怎麼系統性地管理自家產品/服務中所有開源程式碼嗎? 來學習 OpenChain 專案吧 ! 

8 月 15 日的 2023 OpenChain Taiwan Meetup 將會介紹 OpenChain 專案,也邀請國內外的開源合規專家來分享實務經驗,特別是在日本流行起來的 SBOM(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及 OSPO(Open Source Program Office)。OpenChain 的推動過程中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又有什麼克服的方法 ? 無論你正在使用、正要接觸開源軟體,或是單純想了解開源軟體,都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報名即將額滿,搶位要快

🔗 時間:2023 年 8 月 15 日(二)14:00-17:00
🔗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 205 瑞特廳(台北市忠孝東路 3 段 1 號-億光大樓 2 樓 – 197 號旁邊棟)
🔗 活動使用語言:以英文為主,並有部分中文場次,不提供口譯。並僅開放實體參加。
🔗 主辦單位:開放文化基金會、The Linux Foundation、OpenChain Taiwan Working Group
🔗 協辦單位:Bureau Varitas

報名 meetup

共筆回顧 8/1
交叉觀點:AI X 數位人權 亞洲契機交流會

AI 的發展與風行到底是福是禍?私人企業如何共同建立道德且負責任的 AI ? 有沒有相關評估工具和指南可供參考?

今年 8 月 1 日的【交叉觀點:AI X 數位人權 亞洲契機交流會】我們請到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國際數位人權組織 Access Now 亞洲區總監 Raman Jit Singh Chima,以及臺灣產業界與國際數位人權組織的講者們,以 AI 人工智慧為題,並看見國際數位人權影響力評估及在台灣落實之現況,並探討東亞未來商業內的數位人權發展可能。

當日共計 50 多位來自國內外產業界、公民團體、學術領域的朋友們熱情參與。如果您錯過這場活動,也可以來這裡看共筆,回顧精彩議程、會議筆記與講者簡報。
共筆回顧

培訓活動
如何建立安全的網絡架構 II

你可知「建立安全的網路架構」這件事已經逐漸成為人力市場的評估關鍵?

延續去年報名熱烈的情況,今年再度啟動第二期培訓,想讓自己的技能精進、變成炙手可熱的網路架構技術人?OCF 請來業界講師,與你從零開始建網路、手把手帶你走過看過建立安全網路架構的小撇步與實際案例!

活動時間就在 10/21、10/22 兩天,十月的第三個週末,免費但是限量是殘酷的哦!有興趣的話敬請報名從速!!

報名傳送門

網路自由小聚
香港網路審查現況&善用 OONI 察覺網路監控

自從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市民開始關注網路審查情況,擔心香港將步中國內地後塵建立起網路防火長城。2021 年,有香港網路供應商(ISP)首次承認按政府要求,封鎖用戶與「香港編年史」網站的連線,期後陸續有不同網站傳出被封鎖的消息,例如「香港約章」網站及「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等政治相關網站。作為傳媒行業或公民社會,我們如何監督香港網路自由情況?除了已知網站外,又有沒有其他網站暗中被審查?

Netalitica 總監 Igor Valentovitch 研究了 2020 年 1 月到 2022 年 12 月期間,運用 OONI Probe 工具,分析了涵蓋如社交網路及新聞媒體多個種類的 613 個網址。OONI Probe 是一款用於進行一系列網路測試的行動應用程式,旨在記錄全世界互聯網審查的情況。在這次研究中,有 OONI 的測量顯示異常結果,反映香港的互聯網用戶在某些情況下有機會遇到了網站封鎖。
Igor 將在此次的網路自由小聚中分享他研究的主要發現,同時與我們分享香港網路審查情況。這次活動也邀請了來自 OONI 的 Maria Xynou,她將教授使用 OONI 監察網路審查的技巧。

報名傳送門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