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科技的多元發展

開放的科技與開源的文化,本意就是在兼顧著作權利的考量下,適度地開放,讓眾人得以參與。在現今資本主義為主體的社會,開放與開源在科技、文化與藝術各個領域之中隨處可見,帶來了技術與知識的普及之外,也帶來更多元的多樣性和可能性。正如我們在做的事情,各個領域中都有我們的腳印,有好多的成果可以和大家分享,但礙於篇幅,只能列點式說明我們最近的近況:

👊 我們和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NF)、東吳大學「參與式民主」課程合作,透過 OCF 與志工開發的「開源星手村」桌遊,讓學生透過遊戲來模擬如何參與開源專案的發展,並實際在課堂中接觸開源專案的社群夥伴,在校園內默默種下開源的種子。未來也將和成功大學合作。

👊 我們和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合作的 Active Youth 計畫,協助東南亞各個國家的 NGO 青年來台學習和交流,透過學習開源的數位工具,以及和台灣在地開源社群、政府組織交流,協助在自己組織與國家的青年參與、反貪腐透明化、性別平等的各項議題上的倡議工作。

👊 我們也正在努力製作「數位防禦手冊」,該手冊會透過簡單明嘹的文字介紹,把最基礎的開放科技、資安概念和工具帶給民眾,在數位化的時代,必須要建立好數位防禦才能夠安心在社會上走跳。

還有更多的成果正在堆疊中,在這邊先劇透一下!我們會在 7 月中舉辦今年的年度大活動,請繼續 FOLLOW 我們的電子報和各項動態哦!

支持我們在做的事

成立獨立的個資保護專責機關
和完善法源,才是正經事!!

日前因數位身分證製卡廠商向政府提出求償,再次將數位身分證 eID 推上檯面,2020 年因為有您的支持,偕同其它民團倡議與推動連署,在得到超過 1,200 人聲援的支持下,此舉從一個小小的漣漪逐漸擴大,最終成為政府難以招架的風暴!eID 議題和天氣一樣忽冷忽熱的同時,希望大家注意到,成立個資專責機構和完善相關法源,也是相當重要的事!

閱讀全文

OCF & 開源社群暑期實習
熱烈開催中!!

OCF & 開源社群暑期實習生熱烈開催中!!

透過實習課程和 OCF、或是其他的社群,一起學習新技能,把握暑期時間,練就一身好功夫!!這次除了 OCF 的實習之外,合作社群還有 Ruby 程式語言(RubyTW)資訊安全(CSCS)系統軟體(FreeBSD)CC 授權(CCTW)雲端基礎建設(CNTUG)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社群,與開放文化基金會、社群成員一起腦力激盪吧!!

🕶 實習期間:暑假期間(7、8 月)、學期中(9 月之後)
👀 實習時段:OCF - 可約定時間,社群實習則是和導師協調
👁 實習型態:可視情況遠端進行
👓 獎勵機制:於實習結束時,可申請獎助學金,視實習表現發給

現在加入社群實習行列!
請於 6 月 30 日前按此申請
看看有哪些實習機會

開源新手村
投稿即將截止

今年開源新手村一樣會在全台最多人擠爆的 COSCUP 參戰,看環島新聞的同時,千萬別忘了每年這個提倡開源大法好、大法妙、大法呱呱叫的好機會!

各位老手們,快來分享你的開源經驗、成果和觀點,透過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和參與開源社群!各位半新不老的中手們,這是你重溫所學、擴展開源知識與技術的最好機會!各位新手們... ... 記住7/30 ~ 7/31 這個日期,快來參加!我們在 COSCUP 等你來投稿!

🖐 議程軌選擇「開源新手村」
🖐 徵稿至 5/22 截止!

想不到主題看這裡~~
🚶介紹 FLOSS 基礎觀念(自由軟體緣起、四大自由與開源定義... etc.)
🚶介紹 Public License 基礎觀念(著作權與自由軟體的關係、開源授權的要素)
🚶設計、翻譯等等不寫程式也能參與的開源專案/貢獻者心得分享
🚶開源貢獻對於求職的幫助
🚶參與國際開源活動 / 社群 / 專案的好處
🚶開源實用工具介紹
🚶開放硬體相關

投稿開源新手村

網路自由小聚
零信任網路

政府正積極規劃和建構「零信任網路 (Zero Trust Network, ZTN)」,到底零信任網路是一個怎麼樣的架構,以前我們的網路是信任了誰,又不信任誰?技術人和一般民眾,對於零信任網路的理解又有什麼不一樣?

這次活動沒有主講人,歡迎帶著你的研究、你的疑問,或是其他各種你想聊的主題,我們來聊聊看~

🌀 時間:2023 年 5 月 25 日(四) 19:30 - 21:30
🌀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 樓)
立刻報名網路自由小聚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