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的數位服務重視數位人權嗎?
報告即將出爐!

自 2022 年起 OCF 與台權會合作,以 Ranking Digital Right (RDR) 指標就公司治理 (Governance)、資訊與言論自由 (Freedom of expression) 及隱私 (Privacy) 三個面向,分別評估了臺灣人常用的 20 項包含社群媒體、電商、人力銀行及電信行動服務,而臺灣受評服務的所屬公司普遍缺乏完整的數位人權政策保障承諾。

👺 社群媒體產業在言論審查與管理規則透明度表現,雖然整體優於其他產業,但仍欠缺政府言論審查要求的公開透明。
👺 臺灣的人力銀行搜集了大量民眾個資,卻在數位人權表現最差,很值得我們觀察並且提醒周遭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們!
👺 跨國電商經營的臺灣平臺在數位人權透明度的跨產業排名中表現優異,本土電商表現則較差,亦是我們在選擇平臺消費前可以停看聽的。
👺 電信公司在公司雖然在整體數位人權表現較佳,但仍有許多改進空間,如在言論與資訊自由、隱私領域透明度仍有不足。

關於完整報告,OCF 5 月底將赴泰國清邁亞太數位人權大會 Asia-Pacific Digital Rights Festival 隨韓國與馬來西亞的報告共同發表!歡迎持續追蹤 OCF 的 RDR 專頁,屆時最新版的中英報告也會在這公開喔!


企業數位人權排名專案頁

數位公民研討會
現場詳實筆記大公開!

由國際開源科技人 - 莫乃光先生領銜的數位公民研討會,在 4/8(六)順利落幕了!

當天現場總共有 120 多人共襄盛舉,並有超過 40 個以上的公民團體一起加入。除了莫乃光先生以「網路碎片化」概念切入,來談數位威權和台灣挑戰之外;更與人權委員會的高涌誠委員一同對談更多台灣數位法治現況。最後,與在台的國際組織們一起討論他們的工作和所見的台灣角色。
當天現場內容,感謝所有參與者的投入,已經全部收錄在 HackMD 共同筆記上!
快來了解、回味現場的內容吧!

當天的錄影檔,也將於 5 月在 OCF 的 Youtube 釋出,敬請期待!!

數位公民研討會現場共筆

3 月 Mozilla Festival
到底今年在聊什麼?

以網路自由和可信賴的 AI 為主要推動方向的 Mozilla 基金會,每年於 3月底舉辦的 MozFest 已經全面線上舉辦三年以上了! 今年度的主題,更是直接以 AI 為主軸內容,透過音樂、影片、遊戲、短講和主題研究講座,跟大家討論 AI 現在長什麼樣子?它真的可信任嗎?

線上的好處,就是還有事後再來參加的可能!點入上方連結及註冊,就可以回看之前場次的錄影囉! 

OCF 本次徵得兩位參與者、一位志工和兩個工作人員全程參加。一起來看他們的所見所聞吧!
看看:

報名參與 Mozilla Festival

四月網路自由小聚特別場
FOSDEM 2023 分享會

網路自由小聚四月特別場!!

今夜,我們不聊網路自由。
我們來聊和網路自由密不可分的開源軟體盛會!
每年二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的 FOSDEM,來自世界各地數千名的開源、自由軟體開發人員、推廣者、使用者都會一起齊聚,進行交流、共作和共創更多可能性!

為什麼要去參加國際版的大會呢?到底那邊有什麼酷東西?我也想看看!一起來這次四月的網路自由小聚特別場~網路無國界之 FOSDEM 2023 分享會吧!

👁 時間:2023 年 4 月 20 日(四) 19:30 - 21:30
👁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 樓)
參與網路自由小聚

NGO worker
不能不知的數位防禦實戰技能
台北場

上月在高雄,我們針對 NGO 工作者,特別規劃辦理了「NGO worker 不能不知的數位防禦實戰技能」專題講座,深獲好評,身處數位時代,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網路安全,及了解數位足跡的基本防禦。

如果你錯過了高雄場,現在也有台北場哦!趕快來報名參加!

📞 報名連結
立刻報名數位防禦實戰!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