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法
開放資料法制化卡在哪

OCF 長期關注政府資料開放的法制化推動,臺灣的開放資料發展迄今已有十年餘。2022 年末我們訪談了多位研究者、推廣者及使用者,希望找出在推動此議題或法源建立民間角色可以協助的著力點。

綜整各國推動開放資料政策、法制化脈絡以及國內專家的觀察與意見可知,在各政府部門將「開放」建立為基礎心態與想像才是關鍵。本次訪談歸納出三點共識:一、法制規範需涵蓋各級政府機關;二、公私部門應合理區隔;三、權責劃分需明確並應分階負責。
2022 年隨數位發展部起步中,正是討論將政府資料開放納入法制化,並在公私協力之下確立共識與規範的良機。一起來看看究竟法制化的過程「卡」在哪,又下一步可以怎麼走下去!

3/3 十年磨一法--開放資料法制化卡在哪? 專文全文請見此
本文由皇甫撰文,並由 OCF 編輯後,採用 CC-BY 4.0 公眾授權發佈 。 
.
了解更多過往開放資料專法推動歷程,更多資訊請見此
閱讀完整文章

OCF 年度活動 - 數位公民研討會
從認清威脅到建立防禦

4 月大咖月 ,一起來認識跨境數位威權和公民力量!

從烏俄戰爭到強國跨境數位監控,數位威權的鐵拳不斷擴大與逼進。在深受影響的亞洲地區,身為身在亞太地區的數位公民,我們所處的台灣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和位置?

1 場演講 x 1 場對談 x 1 場多邊講座

OCF 這次邀請來了重量級專家:
🕶 橫跨科技與民主的國際學者 - 莫乃光!
🕶 國家人權委員會- 高涌誠 監察委員!
🕶 國際公民組織工作者 - NDI、FNF、Freedom House!

一同透過科技、人權、公民組織的不同觀點進行週六下午的深度對話。
🖱 時間:2023 年 4 月 8 日(六) 14:00 - 17:30
🖱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8 樓 801 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11 號)
🖱 本場活動為全中文,提供英文口譯服務。
🖱 名額有限,本場採報名制。
報名數位公民研討會

春天來去高雄辦活動!!

溫暖的陽光我們來啦!!OCF 將於三月底南下打狗,與 Mobile Open Platform Conference 及地球公民基金會 聯合舉辦兩場交流活動!

想了解開源貢獻實質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歡迎加入「OCF x MOPCON 春季開源交流會」一同了解開源世界,透過開源科技的運用,讓工作、溝通流程最佳化?

另外針對 NGO 工作者,OCF 特別規劃了「NGO worker 不能不知的數位防禦實戰技能」專題講座,分享在數位時代,如何保障自己的網路安全及了解數位足跡的基本防禦!歡迎打狗鄉親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 報名連結
報名參與春季開源交流會

三月網路自由小聚
X-Road vs T-Road

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即將在數位發展部的統領之下,開始整合政府各機關的資料交換方式,透過「零信任網路架構」的安全方式進行串聯,其架構是參考愛沙尼亞行之有年的 X-Road。

這兩條道路是不是走向同一個方向?還是兩條完全不同的平行線?

這次活動我們將從不同面向討論 X-Road 和 T-Road 的差異,包含網路架構、法令規範、資料管理和開放原始碼的比較,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哦!
 
主講者:開放文化基金會 李柏鋒董事長
🌀時間:2023 年 3 月 29 日(三) 19:30 - 21:30
🌀費用:免費!但為方便統計人數,請務必填妥報名表單。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 樓)
🌀本次活動會開放遠端參與,如有需求請於報名時選擇遠端參加,線上參與方式會以 Email 通知。
參加 T-Road 討論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