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訴訟案十年回顧
ft. pofeng 李柏鋒醫師

記錄人民生活要事的開放資料,能幫助學術機構延伸研究,有效提出政策建議。但基於隱私權與資料安全,每一位參與研究的貢獻者,都有權知道自己的資料被放在哪裡、如何被使用。台灣全民參與的一個案例,即是記錄了全民健康資訊的「健保資料庫」。

2012 年,台灣政府為鼓勵開放資料,積極推廣「健保資料庫」的加值學術應用,卻未闡明資料監管責任。關注人權保障的國內組織於是發起訴訟,認為政府並未徵得人民的同意,抑或是讓人們有權利選擇退出資料庫。歷經十年訴訟,今年八月中旬,健保資料庫加值釋出訴訟案終於以違憲定讞。台灣人權促進會委員翁國彥律師指出,健保資料庫釋出案中「每位國民都『已經』是當事人。」這場涉及全民權益的釋憲案,記錄了人權保護行動,也指出了目前個資保護的漏洞。

這期電子報中,本釋憲案的長期關注者 OCF 董事長李柏鋒醫師,與我們分享了健保資料庫爭議的始末,從中探討開放資料的價值、展望個資保護更完善的未來。

健保資料庫訴訟案十年回顧全文

告急!2022 OCF 年末募款進行中
用行動讓開源種子,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

OCF 相信要讓開源種子發芽,需要你我的協助。儘管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波及,我們仍在既有條件下,往多個面向盡力推廣開源文化,但不止於此,2023 年的計畫亟需啟動資金支援

⭔ 即刻起,年末募款期間 (12/1 - 12/25) ,懇請支持:
  • 每月 333,讓開源不姍姍來遲
  • 每月 500,讓開源五告持久
  • 一次 1200,讓開源走入校園
  • 一次 5000,贊助一場開源主題論壇
  • 一次 12000,贊助一位青年投稿國際會議

年末募款開跑,立即捐款支持

立即捐款支持

國際會議獎助計畫
⚙️FOSDEM 旅費補助  🚩 🚩

歐洲最大的開源聚會,年後 2/4 ~ 2/5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見!

疫情之後,更顯得面對面的交流更加可貴。 FOSDEM 作為全歐洲最大的開源年會,由志願者自行發起,就是為了讓全世界自由與開源的 User / Developer / Promoter 能齊聚一堂並實體面對面交流。整整兩天,與駭客和開源愛好者一起用啤酒、講座、Dev. Room 分享及協作。

現正開放申請報名中!與 OCF 一同出航明年第一站:【FOSDEM】

現正號召更多社群的夥伴一起組團前往!特開放國際會議獎助計畫 - FOSDEM 旅費補助!補助名額以兩人為上限,補助金額依實際需求,為 25,000 – 50,000 元不等。最終實際金額由主辦方最終判定之。

🚩 截止 / 通知日期:12/25 (日) ,最晚於 2023 年 1月 5 日前,通知補助申請結果。

報名表單

OCF 又要徵才啦 📣

年關將近,如果有身邊的室友夥伴朋朋家人想換工作的,那就是現在,趕緊介紹他們提供履歷給 OCF,一起投身開放科技與數位人權的推展!

2023 年起,我們開放兩個全職職缺,分別是專案經理與專案管理師,協助基金會最關心的開放三大領域、數位人權與網路自由。各種面向的專案推廣與執行,需要更多的夥伴一起參與行動。

此外也有一個承攬案職缺,主要工作內容為執行 2023/02 開始的亞太區域數位研究案,處理資料分析、組織聯繫、工作坊辦理、報告撰寫等面向的協助。

歡迎大家推薦各界人選一起加入 OCF 唷!🥰
更多職缺資訊

12 月活動一覽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
在年尾,OCF 依然安排了不少精彩的活動,歡迎一起參加!
用 FB 接收最新資訊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