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審查,誰說了算?

如同真實世界需有法治,網路平台的內容審查制,旨在禁絕仇恨言語及不實誹謗,為使用者打造安全平等的網路空間。然而,若細察國際社會各平台的內容審查如何進行、由誰定義,則會發現立意良善的管理機制,時常因觀點偏頗、甚至政治操作而反向侵害人權。從 META 近年為人詬病的自動審查制、到台灣因爭議喊停的《數位中介服務法》,本文從平台管理到法律制定,討論網路內容審查制度化的利與弊。

網路內容審查,誰說了算?

2022【突破論壇】 虛擬世界、真實人們:
元宇宙中的人權省思

「元宇宙」浪潮興起,虛擬實境不斷創新,穿戴式裝置結合個人生活應用,已正式進入我們的私人空間和公共領域,蒐集了大量的個人生物特徵與行為資料。我們的隱私權,正悄無聲息地被侵犯。

元宇宙取得的資料不同於現行法規對於個人資料的定義,法律能規範到元宇宙世界的行爲嗎?當科技發展速度遠快於監管機關時,我們如何借鏡先進的技術和經驗,保障台灣人民的「數位人權」?

由長風基金會主辦,OCF 協辦本次論壇。共邀請了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廖元豪副教授、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總經理、開放文化基金會李柏鋒董事長一同與談,從法律面、公部門、企業面、公民團體角度,深度剖析元宇宙發展中,科技與人權隱私保護的平衡點。

🌐 活動時間:9月17日(六)14:30-16:30
🌐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報名 2022 突破論壇

開源桌遊 x 翻轉教育

《開源星手村》繼上個月 Instagram 上線後,又有新動向啦!
不僅在 COSCUP、SITCON 都有快閃試玩活動,並在 SITCON 正式開放對外借用試玩。借用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填妥桌遊借用規則暨申請書,就可以免費借用一套開源桌遊最長兩週的時間。除了能與親友一同同樂,邊玩邊介紹各種類別的專案實例給朋友認識、或在校園社團與課堂做推廣,都是方便帶領新手們一窺開放概念門徑的良好管道。

如果不太會玩怎麼辦?沒問題,OCF 來跟大家一起玩!在十月,我們也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歡迎也推薦給身邊有興趣的夥伴以及教育工作者、學生族群一起來參加!

首先是 9/30 - 10/1 在 TASPAA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合作,在陽明山上文化大學舉辦的試玩體驗。可以自由報名試玩時段,每場試玩時間大約一小時,不用擔心會卡到其他行程。不僅如此,10/2 在文化大學建國本部也加碼舉辦了適合教育工作者們參與的全日工作坊,邀集各個有趣專案的貢獻者現場分享。一起來了解要怎麼把開放與民主的概念說給下一代聽吧!

10/29 在台北市立大學,也有一場學生適合的全日工作坊活動,結合遊戲體驗與多元專案貢獻者的解說,帶你了解怎麼踏入開放世界,對未來又有些什麼益處。如果還是學生,但又想了解開放文化或是想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那這一場絕對會非常適合你唷!

想知道更多資訊,除了馬上就報名遊玩體驗或工作坊之外,也別忘了對開源星手村的 IG 按下追蹤啦!最新的活動資訊都會在那裡告訴大家唷~
報名遊玩體驗工作坊

9 月網路自由小聚
從各國法令看數位中介服務法

你覺得在網路上的言論,應不應該被平台業者監管,或由專責的法治機關來管制和約束?

「數位中介服務法」雖然目前還只是草案,且政院一再強調並未強行施行,但仍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與討論。

9/22 網路自由小聚請來了江雅綺副教授,和我們分享歐盟「數位服務法案」和英國的「網路安全法草案」與台灣的「數位中介服務法」三者之間的異同處,提供諸君更多元、更全面的法令參考,也拋磚引玉,鼓勵大家透過各種倡議、和公開參與的管道,去監督政府把相關的政策法規做得更好。

🌀時間:2022 年 9 月 22 日(四) 19:30 - 21:30
🌀費用:免費!但請務必填妥報名表單,完成報名才能入場。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 樓)
🌀線上參與辦法:請先報名等候通知,本活動不保證網路連線穩定與現場收音品質,建議親自到摩茲工寮參與。

# 加碼討論場次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討論會 (續)
📍 9/17 (本週六!)13:00-18:00
📍 地點:摩茲工寮
8/27 我們已經進行第一場草案討論會,現場討論十分踴躍,歡迎報名 9/17 討論會 (續),一同逐條審視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看過法條才能有更多對於政府監管、平台責任與義務的討論!
參與網路自由小聚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