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 8 月數位發展部即將上路,開放文化基金會、臺灣人權促進會、中華民國自由軟體協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分會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數位發展部應完善數位政策框架,也提醒新部會之任務不應偏重拚經濟,更要顧及基礎之公民權利、公民參與才能健全數位發展。

聲明共提出 6 點具體訴求:
  1. 數位發展部應儘速說明其施政規劃如何呼應或改革現有的國家數位政策綱領
  2. 數位發展部應重視整體公部門的數位培力
  3. 數位發展應基於全面性的人權考量
  4. 數位發展部應建立公私協力機制
  5. 數位轉型應以促進民主參與為最終目標
  6. 落實開放原始碼和開放資料的數位治理願景

一起期許數發部在邁向數位社會上成為數位願景的實現者。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轉發、討論、分享。 

聯合聲明全文

300 壯士帽 T 啟動囉!

👺兌現遠古的承諾:三百壯士禮帽 T 解鎖👺
歷年定期定額捐款者人數已經突破 300 人!!❤
感謝你們的支持陪我們走得更長久!

所以 OCF 要回饋支持我們的定期捐款者囉!
要怎麼樣才能讓開源 T 送到家呢?

👉活動規則說明如下:
  • 本次活動期間:2016 年三百壯士定捐募集日,至 2022 年 7 月 20 日。
  • 這次主要是回饋給 OCF 的定期定額捐款者,若是透過 OCF 捐款給其他社群夥伴的捐款夥伴,不屬於本次的活動範圍。
  • 如果您已經用定期定額捐款支持 OCF 連續 6 期以上,或者是已經定期捐款滿 1800 元,我們就會贈送您一件帽 T 。
  • 若您已經在 2022 年 7 月 20 日前已經用定期捐款支持我們,但定期定額捐款的金額未滿 1800 元,您可以利用加價購 700 元獲得三百壯士帽 T。
若您已經符合上述資格,就來填表單吧!(報名至 2022 年 07 月 20 日 截止)
填寫表單

國際會議獎助計畫 -下半年!

10/31前,開放各類開源、數位人權、網路自由的國際會議申請,不管是投稿、參與,通通有機會取得獎助金+行家帶路喔!

📌申請資格:年滿 18 歲、具備中英溝通能力,且能全程參與者皆可申請!
📌獎助內容:
  • 投稿發表申請者:2 位,獎助 10,000 元獎金和領航員諮詢時間。
  • 會議參與申請者:3 位,獎助 5,000 元和領航員諮詢時間。
📌執行內容:參與 / 投稿國際會議,之後跟大家分享心得、筆記!

2022 下半推薦名單:
  • LibreOffice Con.
  • APrIGF
  • Code for All Summit
  • Chaos Communication Congress
  • Open Gov. Summit
🎉如何申請:即日起 - 10/31 前,採隨到隨審制。

立即申請國際會議獎助計畫

あっつ!
7~8 月酷暑活動一覽

7/21 - 19:30 網路自由小聚:一鍵到國際!數位人權大會 6 日遊

RightsCon 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數位人權活動,今年的大會更是一舉辦了六天,這次小聚,我們邀請多位參與 RightsCon 的臺灣夥伴,分享他們觀察和聆聽經驗,也歡迎大家一同跟我們深入淺出看看 RightsCon 各類主題、議程,抓住國際脈絡。


7/30 開源新手村、攤位、滿滿議程 @COSCUP

今年我們一樣會在 COSCUP 2022 舉辦開源新手村,把開源的觀念帶給新手,也歡迎老手一起來回溫~!另外 COSCUP 到處都可以看到我們,除了開源新手村之外,我們還有社群攤位、國際職涯的的議程投稿,歡迎透過各種方式在 COSCUP 和我們見面,都是免報名自由參加喔!

👉 7/30 一整天滿滿的開源新手村 @COSCUP TR209 看議程
👉 7/30 - 15:05 @COSCUP 議程:如何從參與國際會議開始踏入國際職涯?

8/26 OpenChain 台灣聚會報名網頁

OpenChain 是由 Linux 基金會發起的專案,協助產業在落實開源合規 (Open Source Compliance) 時有一套可遵循的流程,幫助供應鏈裡的各參與廠商釐清在哪個開發環節使用什麼自由軟體,並進一部釐清授權問題及解決方案,已於 2020/12/16 正式成為 ISO 認證(ISO / IEX 5230:2020),想了解 OpenChain 是什麼,企業又該如何落實嗎?歡迎你一起加入這場聚會、一起討論!

👉 8/26 - 14:00 OpenChain 台灣聚會報名網頁

不只是比大聲而已
去中心化平台上的內容審查現況

網路世界的發語權,是數位人權領域的核心議題之一。而在社群媒體蓬勃發展之際,個體於網路空間的表達自由,與各平台的內容審查制度密切相關。數位平台的內容審查制度本為對抗色情、暴力及騷擾而生,然而,如今在 TikTok、META、Twitter 等大型社群媒體上,卻因審查準則的不透明、觀點的偏頗,而使部分使用者的權益反遭侵害。在此情境下,相較於仰賴 AI 演算偵查內容、且程序由企業把持的大型平台,提倡眾人協作、社群自治的去中心化平台,更能分散並平衡觀點,因而成為抗衡權利的可能選項。

不過,審查規則要達公正透明,旨在開放地融入多元觀點,而非僅是增加監察人數。去中心化架構能否有效增進內容審查的透明度,是探討社群媒體發展的切角之一。今年五月的國際數位人權年會 RightsCon2022 中,一場集結了 Reddit、Wiki Foundation 及 GitHub 員工的對談,即討論去中心化社群協作平台上,內容審查的現況及社群生態。

閱讀整篇文章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