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F 春季派對
重磅回歸

握緊虎手🐯準備派對🌸
睽違兩年,OCF 春季派對重磅回歸啦!!!✨

感謝各界夥伴一路相隨,陪伴開放文化基金會走過充實的 2021 年!
疫情趨緩的春日,邀請各路開源夥伴們走出螢幕來相會,一同分享 OCF 去年在開放文化路上的豐碩成果。🎉
此次的春季派對,除了含金量滿滿的年度成果報告、精彩短講,還有 OCF 為開源村民設計的神秘遊戲,歡迎開源朋友們一同來吃喝玩樂,新的一年也要能量滿滿!

~~ OCF 春季派對情報公開~~
💥 活動時間:2022 / 04 / 17(日)14:00 開放入場報到
💥 活動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802 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八樓)
💥 活動內容:OCF 2021年度成果報告、閃電講、(史上初!)開源真人RPG、社群交流時間
現場將備有點心酒水,快來與 OCF 盡情同樂!
席次有限,手刀卡位 >> 現在就報名
來春季派對!

自由開放有極限嗎?
開源社群如何回應俄烏衝突

面對近日持續升溫的俄烏衝突,許多科技業者也出面表態,停止向俄羅斯銷售軟體。這波非暴力的公民行動,開源社群當然不會袖手旁觀。

回顧開放定義中提到:「不可歧視個人或團體、不歧視任何領域」,許多人或許會好奇,開源社群如何兼顧使用自由與社會正義?開放源碼促進會(Open Source Intiative,OSI)執行長 Stefano Maffulli 表示,開源社群長期以豐富的技術資源、緊密的社群守則為豪,而長期以來俄烏衝突等國際事件,亦持續推動社群反思「自由」的定義。

舉例而言,開源服務供應組織 Scarf 於上週發布聲明,表示將限制俄國政府及軍事機構自 Scarf 下載開源封包。其現任執行長 Avil Press 更呼籲 GitHub 等開源組織調整授權政策,回應俄烏衝突。Press 認為,開放原始碼取用與散佈的自由應分開討論。雖然任何人皆能從代碼庫協作並取得原始碼,但這不代表不能去規範散佈管道。開源社群應積極提高所有封包及容器的散佈透明度,確保開源生態的有效運作。

於此同時,也有另一派聲音在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發起討論串,質疑開源社群對俄國的抵制是否違反「四大自由」。各派立場眾說紛紜,非政府組織 Organization of Ethical Source(OES)創辦人 Ehmke 則代表自由軟體基金會表示:「過去用以定義自由軟體的 Freedom Zero 原則,僅能確保技術中立,卻愈發難以適用於複雜的國際情勢。」開放源碼促進會執行長 Maffulli 則認為,全面抵制俄國使用者,恐怕過當、影響一般公民,而弄巧成拙,但社群著實應謹慎權衡開放文化與社會正義,「不任意限制授權條款,但積極調整資源配置方式。」
相關新聞連結

OCF X 社群實習
招生中

我們又要徵實習小夥伴啦!
即日起到暑假前,一起下定決心好好利用課餘時間吧!

這次有強大的社群導師陣容會和 OCF 一起,一步步帶你了解社群在做什麼?帶領你學習和體驗關於 CC 公眾授權 (CCTW)系統軟體 (FreeBSD)雲端建設 (CNTUG)資訊安全 (CSCS) 這些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現在就一起加入社群,參與社群的同時也學習新觀念和新技術吧!

  • 實習期間:即日起至暑期前
  • 實習時段:和社群導師一起協調
  • 實習型態:可接受遠端進行,需討論
  • 獎勵機制:於實習結束時,可和社群申請獎助學金,視工作情況發給
OCF X 社群實習

網路自由小聚性別專場
大人們的性與平權?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網路基礎建設提升、影音串流技術革新,帶動傳統的媒體躍上網路平台發展,跟上時代潮流,否則就是被時代的洪流淹沒。同時社會民風漸開,視覺聽覺的情色刺激,對於網路世代來說,已不再是難以啟齒的話題,更像是每日的、常態的調劑與抒發,也因此網路情色的發展,對我們來說已經是不能視而不見的存在。

然而,在網路情色平台出現後,它為社會、為情色產業帶來的衝擊是什麼? 因為 AI 換臉、假可亂真的 3D 動畫,快速流通的網路情色平台確實為很多人帶來困擾,同時也產生很多對兒童、青少年的剝削,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些平台的存在,也許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謀生工具,是一種對於自己身體自主權體現,與全面的自我解放。

政府的政策,應該要屏蔽這些網站嗎?如果屏蔽了,我們在用的網路還會是個自由的網路嗎?情色平台業者,在這個環節,又應該要負起什麼樣的責任?

三月網路自由小聚,我們開設了性別專場,討論科技、網路,並以網路情色平台為例,邀請您一起來討論 / 了解更多! 
參加網路自由小聚

OCFLab 每月選文

〈元宇宙世界來臨, Meta 更無孔不入侵蝕你的個人隱私〉

自從臉書在 2021 年更名為 「Meta」後,結合社交網絡和 AR、VR 世界的元宇宙概念引起世界軒然大波。這樣嶄新又蘊藏著巨大商機的計畫由科技巨頭 – 祖克柏提出,華盛頓郵報近期的報導內容劍指,不僅是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 Meta 更有興趣的是,跨越隱私界線來盜取更多關於你我的細微個人資料......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INSIDE》雜誌網站,標題和前言與《INSIDE》刊出版本略有不同......
※如果覺得我們寫得不錯,歡迎點擊頁面底部的圖幫我們按讚,按讚五次 OCF Lab 就會收到虛擬貨幣 LikeCoin 回饋唷!

閱讀全文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