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小聚邀您一起看電影

2020 年 Netflix 推出了震撼全球的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該片對社群媒體平台演算法的陳述與指控甚至讓馬克·祖克柏親自出來澄清。

時隔兩年,更多的內部爆料顯示,商業使用的演算法似乎讓人越算越怒、越偏激?!社群公司(e.g. 臉書)獲得了使用者黏著度,而花錢的廣告客戶也成功將他們的訊息送進你腦海,更糟的是,推送的內容可能是特定政治立場或極端言論。

3 月 12 日下午 2 時,請到光點華山和我們一起欣賞、複習這部紀錄片,並與我們特別邀請的與談人——《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討論不同國家的真實案例、網路巨頭內部決策觀點、最新揭露的演算法內幕,以及潛在的可能解方!

報名參加

小鹿維尼和小熊斑比
能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每年的一月一日是公眾領域日,因為每年都會有作品,因為著作期限滿 95 年,在美國著作權法的規範下,此作品將會釋出至公眾領域,以利社會大眾方便取用。Ryan Renolds 立刻在 YouTube 上示範了如何利用公眾領域的資源,他和一家電信廠商合作,將小熊維尼的故事修改之後,用以幫電信廠商打廣告宣傳。沒錯,公眾領域的素材在使用上,是沒有任何限制的。

被多家電影公司改編、拍攝無數次精彩電影,各種溫馨的、恐怖的「糖果屋」的故事,正是來自於格林童話中的 “Hänsel und Gretel” 這本 1909 年推出的著作,在著作權存續期間,著作人已經有效獲得著作權的收益,所以法律上設定在一個期間之後,作品需要被社會大眾自由利用,以達資源永續利用的目的,這些資源也能為後世衍伸出更多精彩的著作物。

今年釋出至公眾領域的小熊維尼和小鹿斑比兩部經典的著作,正在等著大家去再利用,我們很期待小熊和小鹿能夠有更精彩的故事繼續出現在世界上。如果你對於公眾領域有興趣,請參閱公眾領域宣言,也請簽署支持,如果你想要把自己的作品變成公眾領域,CC0 這個 CC 授權是你的一個好選擇
公眾領域宣言

【社群消息】
PyCon APAC 今年在台灣舉辦

小小的台灣有著大大的開源社群力量!(純論述此圖,勿來信戰大小)

2015 年 PyCon APAC 就已經在台灣舉辦過,在當時 AI 和 ML 的公司還沒有像現在路邊走過都會踢到一間的時候,就已經引起了台灣 Pythonists 的一陣狂熱,畢竟對於一個在寫 Python 的弄蛇人工程師來說,在 APAC 舞台上發表演說,就好比是代表台灣、在台灣參與自己辦的亞運一樣備感光榮呀!!

這次爭取到 PyCon APAC 舉辦權的台灣 PyCon Taiwan 社群,目前只預告三月的時候會開放投稿,但是光看去年這些熱血志工們舉辦的線上 PyCon Taiwan 2021 研討會,相當精彩,且整個活動可說是志工們歷年來最絞盡腦汁、嘔心瀝血的一次,志工們也將去年的亮點,整理成一篇 BLOG,讓當時錯過的朋友可以回顧一下,在等待開放投稿的同時,我們也來回顧去年的活動畫面吧!

看 PyCon Taiwan 2021 亮點

OCFLab 每月選文

〈數位系統真的帶來方便嗎?分析「疫苗護照」的隱憂〉

在 COVID-19 全球疫情中,許多國家為了快速遏止疫情蔓延,紛紛揚棄現有的公共衛生作法,轉而採用各種數位系統,認為比傳統方法帶來更多防疫的便利及好處--這個此心態被稱為「數位解方主義」(techno-solutionism),主宰了各種防疫措施,捨棄公共衛生學的預防機制,反而開始崇尚快速取得資訊及不必要的各式電子紀錄......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INSIDE》雜誌網站,標題和前言與《INSIDE》刊出版本略有不同......
※如果覺得我們寫得不錯,歡迎點擊頁面底部的圖幫我們按讚,按讚五次 OCF Lab 就會收到虛擬貨幣 LikeCoin 回饋唷!

閱讀全文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