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由日線上與你同樂!

今年因為一下二級警戒、一下三級,我們讓步了不少事情。

但是唯獨軟體的自由... 的慶祝日不能讓步!

今年的軟體自由日是 9/18,我們特別準備了線上小遊戲,讓大家安心在家防疫之外,也還能同樂!和我們一起搭乘能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器,去探索自由、開源軟體,和開放文化的起源。
遊戲中只要搜集到三樣開源神器,並且到最後的房間和小夥伴拍照(截圖)就能夠獲得我們準備的小禮物,和夥伴們相約一起攜手來參戰吧!!

玩小遊戲!

少年仔!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參與
【開放政府週末論壇】

覺得政策很爛卻只能打里長伯的電話?
覺得制度很廢卻只能跟基層公務員相對無語?
想改善社會現狀,但曠日廢時的行政程序,只讓你覺得更好的明天有夠遙遠?

週末論壇帶你避過官員、跳過小編、繞過程序
直面政府核心人士,抓住對話時機;
一同合作擬定政策,安排執行方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用參與取代批評,
更美好的臺灣,從踏出家門開始!

📌【活動資訊】免費參加,立刻報名
  • 時間:9/25(六)13:30~17: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1樓 (北平東路7號) 幽竹廳及雀榕廳。
  • 參加條件:免費參與
  • FB 活動頁面:請幫忙多多分享,或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
※實體會場堅守防疫原則,座位間保持 1.5m 距離,可與唐鳳呱吉等重磅講師安全連結!

報名開放政府週末論壇

客傳會演講影片出爐!

台語?誰可以代表台灣被稱作台語?

除了華語,台灣國內還有著閩南語、客語、16 個原住民族語言及其他未獲正名的族群語言,台語的意義實則更加多樣!
以文化多元為榮的台灣,各個「台語」又是如何面對數位時代的衝擊?語言的延續有什麼危機和契機?開放資料又可以怎麼協助語言傳承?
 
客傳會 x 臺灣維基 x OCF 於 2021 COSCUP 共推議程,以【客家如何面對數位化的公共傳播及資料的開放性】為題,針對以下層面進行討論:
  • 客語數位溝通的挑戰
  • 客語跨平台的輸入法開發狀況與問題
  • 如何開放資料延續客語生命力
  • 藉由客家維基書寫,記錄文字影音經驗分享
  • 如何增進客語在實際數位生活的應用與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活動當下有著許多精彩的對談結果,結束後,也請想要回顧 / 錯過的朋友趕快透過剪輯好的演講影片來回顧當天令人振奮的內容吧!

觀看精彩影片

九月網路自由小聚
你的軟體友善嗎?在個資調取中如何安心?
台權會網路透明報告分享

每次下載軟體,都要先經過一連串的註冊、登入,被要求同意一些資料隱私的政策之後,才能夠真正開始使用軟體。我們正在使用的軟體,對使用者友善嗎?或是我們都已經太常被要求給予隱私資料,而漸漸麻木了呢?這次的網路自由小聚就要來討論使用者不友善 (user-hostile) 的軟體有哪些特徵,也歡迎你來網路自由小聚和我們分享經驗!

因為網路普及、疫情和醫療資源的需要,個資調取的情形越來越頻繁,企業與政府掌握越來越多關於我們的資料,在哪些情況下,政府會要求企業提供個資?調取的流程中,又該如何保障隱私權?如何預防資料被濫用,是不是有定期公開足夠的透明資訊,供公民監督?台權會這次也會和我們分享台灣網路透明報告的成果,試圖釐清這些問題,歡迎一起來聊聊。

參與活動請先報名,以利統計人數。
參加網路自由小聚

!心意無價,按讚有賞!
OCF 加開 LikeCoin 募款管道

2020 年,全世界最受歡迎的 IG 貼文,一篇就獲得超過 5,400 萬個「讚」。若這些讚是透過 LikeCoin 來按,該作者此時已經多了近 US$30,000 的實質收益鼓勵。

LikeCoin 讚賞幣,不僅擁有一般加密貨幣 ✓注重隱私,盡量隱匿資訊 ✓旅居國外,節省匯兌成本的特質,就算參與者未實質捐款,只要點擊👏圖片一到五次,LikeCoin 基金會便會小額出資打賞創作者,號召每個小粉絲,結合 LikeCoin 打賞機制和回饋創作的心意,讓每次按讚都更有意義。

OCF 在官網首頁與 OCF Lab 近年每篇文章中,都設置了 LikeCoin 按鈕。開源朋朋們,茶餘飯後歡迎多讀讀好文,若是喜歡,請幫我們多多推廣按讚吧👍
了解更多 LikeCoin 捐款

OCFLab 每月選文

〈拒絕受駭!美國推行「軟體物料清單」公開軟體組成,採購更安心〉
開源社群早在做的事,政府終於跟上!
2020 年底駭客入侵 SolarWinds 公司 Orion Platform 的產品,美國商務部、財政部、太空總署等數千個政府機關和五百大企業都難逃一劫。今年又發生 Microsoft Exchange 電子郵件伺服器漏洞遭攻擊、美國最大燃油廠商 Colonial Pipeline 被勒索軟體攻擊等事件,讓各國公私部門的資安人員人心惶惶。資安重災區美國推動將「BOM 物料清單」管理概念延伸至軟體採購,公開標明軟體內程式碼組成與來源,以利抓出潛在資安風險。

閱讀全文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