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D 年末小事紀

倡議數位晶片身分證修法與公開資訊(eID)近一年,在 OCF 與眾多民團的努力溝通下,政府從原本不公開、不定案、不修正和只發新聞、發宣傳的「三不二發」狀態,對於民間訴求漸漸有了回應,如:
  • 立委主動凍結 2021 年四億元 eID 預算
  • 派員參與 7 月由中研院主辦的「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
  • 提出「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以回應對於資安、卡片系統的疑問。
  • 唐鳳政委在「開放政府培力工作坊」與 g0v summit 2020,皆有公開提及議題。
  • 范雲委員在 FB 公開檢討國家資安機制與 eID。
  • 原試辦的新竹市/澎湖縣/板橋區/永和區,剩下新竹市願意參與。
雖然目前對於數位身分證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但人民發聲的影響力,確確實實讓政府往更理想的方向邁進。
OCF 在 12 月底前將整理一份完整的電子報給所有連署人,會刊載今年民團與政府的 eID 重大事件。若你也想收到此份電子報或更了解相關議題,歡迎加入連署,跟我們一起發聲,在明年 7 月全面換發前,堅守人民資安的最後防線。

立即連署

12/25 前捐款馬上變兩倍,2020 企業一七捐來啦!

OCF 自 2014 年成立以來,一直作為支撐在地開源社群經營的行政法人窗口,並致力於開放資料及開放政府的推動。行至 2020 年末,OCF 已:
🌞 支援 28+ 開源社群 🌞 參與 8 場國際年會🌞 協力 6 場大型研討會 
🌞 舉辦 2 場開源/開放政府工作坊 🌞 活動總人數超過 10,000 人

在全力協助社群及推廣開源的同時,我們的行政團隊也必須設法募款養活自己,以達成更多面向的開源目標。但籌措捐款不易,OCF 在四年前開始的 300 人定期定額捐款目標,至今仍差 100 人,一直遲遲未能達標,需要各位的協助。

感謝網絡行動科技 NETivism 舉辦「2020 企業一七捐」同額捐款活動:即日起至 12/25 ,透過「開放世界手牽手,立刻支持 OCF! 」專頁捐款,合作企業即會加碼將捐款金額變兩倍,捐 500 變 1000,捐 5000 變 10000。

若您認同 OCF 的開源理念、支持我們正在做的事,甚至您也在同一條船上努力,懇請不吝貢獻捐款,或協助分享此篇 FB 貼文給身邊認同此理念的親友。有了更多支持,OCF 將能更集中時間與心力,投注於協助社群及推廣開源,不受生計問題打斷或干擾。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會成為 OCF 澆灌臺灣開源沃土的大大力量!

開放世界手牽手,立刻支持 OCF!

開放政府培力工作坊紀錄釋出!

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行政院強力推動中🚀!各部會正在如火如荼地擬定承諾事項,下一步就要收集民間人士(就是你👊)的意見!列車即將啟動,而你還不知道開放政府到底是什麼嗎?

OCF 在 11 月初舉辦了「開放政府培力工作坊」,邀集了公私部門、各界人士一起來討論和分享什麼是「開放政府」,不管你是因為各種因素錯過課程,還是已經將課程內容記憶體釋放,想要瞭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是什麼嗎?

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喔!
去看吧,我把所有的影片和簡報都放在那裡了🔑

開放政府工作坊影片列表

12/24 開源教教我用資料科學檢測異常帳號

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今年年末開源教回饋眾教友!除了學資料分析之外,也一起來吃烤雞吧!

網軍與假新聞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導致網路上人人自危,各大社群媒體與網路論壇深受其害,網路上的信任感遭到破壞、對立激化,網路上不乏分析異常帳號的網站,但是不夠透明開放。因此我們試著自己找出異常的帳號,使用開源的工具、開放的資料和公眾授權的分析報告,期望在公開透明的前提下,增進平台上的互信基礎。

本次活動中會介紹:
  1. 專案背景 & 分析架構
  2. 資料處理和視覺化
  3. 社群網路分析 (SNA)
  4. 群體政治傾向分析
  5. 專案結果
歡迎來參加!
前往開源教朝聖

網路自由年終小聚 - Bye Bye 2020

  • 時間日期:2020.12.17_ 19:30 pm
  • 地點:摩茲工寮 
Bye Bye 2020,絕對是全世界的人都想要大聲喊出來的一句話!!
在疫情之下,全球社會串連方式也全都改變,變得更加數位化、更倚賴網路,到底全球發生什麼重要轉變?網路自由是好是壞?有什麼相關專案或事件觀察,直得我們好好在 2020 年末來反省。有請大家在人類歷史上重要的這一年年末,一起來相聚,聽聽不同人在今年看到的數位專案和分享,也讓我們一起聊聊,對 2021 的想像和期待。

g0v summit 剛在台南落幕,議程有許多網路自由主題,以及 2020 重要社群專案的成果分享。小聚中有請多位前往台南參與 g0v summit 的參與者,分享在大會期間聽到的精彩分享內容,以及於大會期間觀察到的重要事項和感想。
Mozilla Foundation 要總結撰寫 2020 網路健康報告,讓我們也自己問自己,2020 有什麼「健康」的網路自由事件,以及哪些「不健康」的網路自由事件?

報名網路自由年終小聚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