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開放資料黑客松,開始報名!歡迎偷跑 ₍₍◝(・'ω'・)◟⁾⁾ 
一人也可以組隊打怪,總獎金高達18萬元唷!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黑客松 

開放政府 | 全民參與 | 公開透明 

05/23 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黑客松,敬邀社群開發者與各領域的專業工作者,用行動與創意來應用臺北市政府的開放資料平台!歡迎1~4人組成一隊,一起 Open Data and Open Government!特別的是,黑客松活動的開發成果, 皆以開源 (open source) 方式對公眾釋出。所有樂愛開放文化、支持開放資料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場黑客馬拉松。

◆ 報名網址:http://doittpe.kktix.cc/events/doit-hackathon

◆ 報名時間:2015/04/27~2015/05/12

◆ 活動網站:http://hackathon.data.taipei/

◆ 活動時間:   2015/05/23

◆ 活動地點:臺北市政府地下一樓 元福樓 白馬廳

 


活動簡介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 2015 年 5 月 23 日,於市府大樓地下一樓(元福樓/白馬廳)舉辦第一屆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黑客松。我們希望能透過一整天的活動,讓對於政府開放資料的的發展、推廣、加值及跨領域應用的民眾,能有一個機會齊聚一堂,共同檢視及運用政府開放資料,並將開放資料運用於各自的領域中,轉化為驅動社會發展的動能。
 

活動主題類別說明    

1. 開放資料的加值應用

除了經濟加值,我們也看重社會價值。我們相當期待看見基於政府開放資料的加值應用,無論是在公共議題、民生育樂或是工商產業發展。此外,我們也期待看見政府開放資料與其他民間資料的混搭應用,不同資料的互相連結及加值,正是巨量資料 (big data) 之所以帶來巨大影響的因素之一。

2. 開放資料(平台)的爬梳與比較

原始的開放資料可能不利檢索及直接利用,有賴於領域專家及眾人智慧的整理及爬梳,才易讓社會大眾使用。我們看到許多開放資料加值的可能性,可採自動/半自動或用手動的方法來進行,或對某些開放資料有畫龍點睛之效。例如資料格式轉換/介接、後設資料 (metadata) 的建立、開放資料集的分類 (classification), 標籤 (tag) 及評注 (annotation)。

此外,目前國內各級政府及單位已建立數十個介面不一的開放資料平臺(參考列表),這會大大增加民眾探索及尋找開放資料的困難度。若是能基於現存許許多多的開放資料平臺,發展輔助民眾探索政府開放資料的工具,將可讓尋覓開放資料不再是大海澇針。我們也期待資料處理高手能站在全球/全國各開放資料平臺更高的角度,來分析及比較各種開放資料集的質與量,讓政府各部門也能明確感受來自民間對於不同開放資料的實際需求。

3. 開放政府與公民參與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公民參與委員會的委員擔任評審之一,探索開放資料在開放政府/公民參與相關之可能平台與應用。舉例來說,與其期待政府部門盤點資料以為開放,不如建立一個邀請開放資料的平台,透過透明機制的建立,鼓勵民眾提出資料需求,在獲得一定人數的連署下,請業務局處針對資料是否開放進行公開回應,並可由公民參與委員會作為第三方獨立監督單位。

4. 壞資料/好資料挑戰賽

資料集的品質很差嗎?如何能改進壞資料?如果壞資料變成好資料了,我們真的可以發想出好創意、做出好應用嗎?

本活動將回顧現有北市府開放資料的現況,提供相關統計數字供大家檢視,也將針對曾有資料品質相關討論的資料,邀請參賽者提出現有缺失、改進建議。並與相關業務局處合作,以其能將壞資料轉化為好資料,引來開發者的創意與應用,建立正向循環的開放資料生態圈。(現有範例參考:開放資料之行道樹的神話與迷思?

 

參賽資格

此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參加,身份不限。因開放資料的多元性質,各種不同的開放資料須由不同領域的專家來幫助檢視、詮釋及再利用,例如臺北市開放資料中就有許多需要環境、氣象、交通、醫藥、社工、財會、建築及公共行政等領域專家的參與,才易發揮最大價值。因此,不論您是 IT 工作者、設計師、文字工作者,或各領域的領域專長,或是特別關心任一公共及社會議題的民眾,相信都可在此黑客松找到發揮的空間。

 

獎金/獎項

  • 在四個主題類別中評比出最佳的1~3個專案,給予三萬元到一萬元不等之獎金
  • 各組獲獎名額與金額,依照各組參賽對組數量而有不同,將於報名截止後公告。
  • 獎金總額為新臺幣 18 萬元。

 

開放與開源

我們對於參加者的唯一要求,是在此黑客松開發的成果須以開源 (open source) 方式對公眾釋出。活動結束後,我們也會在活動網頁上建立連結,將黑客松各專案成果開放給社會大眾及各級政府參考及使用。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

協辦單位:‪網絡行動科技‬

合作夥伴:‪開放文化基金會‬、‪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 、‪g0v揪松團‬

 

開放文化基金會

桃園辦公室:  105-66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636 之 1 號
電話: 03-220-7480 
傳真: 03-220-1542
電郵: hi@ocf.tw
線上捐款: http://ocf.tw/d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