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吉祥好運到
滿載豐收喜相逢

日子來得太兔然,一轉眼就要過年了!
年貨準備好了嗎?

別忘了也要囤好食材,為期一週的假期,可能叫不到外送,還要應付隨時到訪的親戚、家裡的夭鬼囡仔、蹭飯的酒肉朋友們哦!

OCF 在這裡也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兔年行大運~!

你今天開源了嗎?咪兔!🐰🐰🐰

🎎 附贈 OCF 實習夥伴翻譯的文章「2022 網路審查統計報告:全球網路限制地圖」可以搭配年夜飯享用,關心開放科技與數位權利,順路避開那些不想回答,卻每年都被問的問題。
點我一鍵消化紅包

感謝年末捐款人
募得款項使用計畫

022 OCF 年度募款在跨年倒數前夕,募得總金額最終為 763,494 元,達到原預期募得資金的 250%。其中除了各界單筆款項的鼎力支持,也包含 24 筆是定期定額捐助,這些都將在未來一年持續滋養 OCF 的數位科技推廣與教育。

感謝 10 位揪團團主、3 位強大的源誕老人與所有開源人的協助,不論金額大小,一點一滴匯聚,成功實現了原本 2023 年無力開展的項目,讓我們後續自籌的負擔大大減輕,原本承諾的三個方向都能順利進行!

本次募款的金額,不僅是讓我們有了第一期計畫啟動資金,更能夠做新項目的全年度規劃。
2023 年,預計投入在承諾的三大方向中,在扣除必要支出之後,募得款項的支出比例如下:

✅ 40 % 【開源教育】啟動
📌 用於印製 「開源星手村」桌遊 及 4 次以上的開源教育活動舉辦等一應支出。
✅ 25 % 【老舊設備】換血
📌 提供摩茲工寮設備更新,便於開源社群們更長久的使用,包括投影螢幕、視訊設備等。
📌 購置 OCF 公務電腦 ,提供給數位人權相關業務的員工一個安全的工作載具可以安心執行任務。
✅ 25 %【數位人權】亞洲意識抬頭與串連
📌 補充亞太區域型的數位人權研討會舉辦成本:主要將用於講師邀請來台、會議設備架設等相關費用 。
✅ 10 % 成本與後續行政支援費用
📌 用於 2023 年三大承諾的一切相應行政開銷

若想了解更多本次募款後續:
📌 目標專案執行狀況,將以電子報方式後續與大家報告。
❤ 到這裡查看 OCF 的捐款徵信
查看 OCF 捐款徵信

 【開放國會】
民間委員追蹤行動方案遭遇什麼挑戰?
研究報告出爐!

行政院和立法院於 2020 年按照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 標準,首次推出符合國際規範的行動方案。在立法院這端,OCF 擔任開放國會的民間委員,觀察到民間委員在追蹤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進度時,遇到難理解、難以找到監督與協力的施力點,因此啟動研究計畫。

研究顯示,民間委員、立院承辦、公民社會等各方角色需要凝聚對開放國會的價值與共識,並明確化各自的角色權責與互動模式,才能有更順暢的協作機制。

👉️ 研究成果全文請見此
👉️ 了解 OGP、開放政府與開放國會,更多資訊請見此

開放國會研究報告 (CC BY4.0)

開源新手村桌遊
素材開源釋出啦!!

開源星手村是 OCF 與志工們共同研發的一款桌遊,希望透過桌遊趣味化的方式,讓更多開源新手可以認識開放原始碼、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專案,從中了解到各式各樣的專長都能在開源生態系裡找到發揮長處之地。

在德國 Friedrich Naumann 基金會的支持之下,OCF 去年共舉辦 1 場給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坊、1 場給大學生的工作坊、1 場到高中的入班教學,並在各式開源年會、教育場合介紹開源星手村,獲得許多教授與開源貢獻者的青睞。

我們整合這一年來的經驗,發展出完整的教學工具、圖文並茂的遊戲規則解說、可愛精緻的視覺素材,現在全都開源釋出啦!
歡迎大家參考借用規則,跟 OCF 借用實體版桌遊,或是參考開源星手村的機制,fork 出自己的開源桌遊唷!


開源新手村專案頁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