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成果回顧

2021 年即將邁入尾聲,我們在開放文化的路上又邁進了一歩,感謝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能夠一路走到這裡。

今年我們除了在各個社群活動四處宣傳開源、開放的理念之外,也觸及了一些和我們切身相關的開源事務,像是 5G 相關的基礎建設、O-RAN 的產業發展、開放政府的國際脈動、網路自由和數位人權的討論和推廣... 等等,我們從未停止腳步,也持續和國際組織合作交流。

明年我們也希望在開放文化的路上能夠見到你,敬請繼續支持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和 FB 粉絲專頁,也歡迎隨時和我們分享你的意見和指教,OCF 電子報未來會有更多、更豐富的開源消息帶給你!
OCF 電子報回顧

營運告急!誠徵聖誕老爺/夫人
支持 OCF 繼續開源🔔

年末捐款 12/25 23:59 截止。

疫情影響,實體活動紛紛取消,許多與國內外的開源專案合作臨時喊卡,又面臨捐款縮減……即使努力樽節開支,開發新的捐款管道,也難敵資金危機。

我們並未懈怠,今年的開源成果仍然豐碩(請見捐款內頁);但社群仍需行政金流服務、政府開放仍未上路、與國際開源和數位人權趨勢更需關注,也懇請開源夥伴們伸出援手,用上面六種管道,支持 OCF 一起走過這段艱難的道路,讓我們能繼續維繫開源的重要大小事!


OCF 繼續開源

網路自由小聚
兒童保護掃描之下的
雲端硬碟隱私與安全

你知道我們上傳到雲端硬碟的照片和影片會被程式掃描嗎?

這些不合法的性虐、裸露的兒童照片、影片或其他素材(統稱 Child Sexual Abuse Material, CSAM)透過網路雲端硬碟,得以快速傳播,也很難被執法單位察覺,成為了現代網路世界中的犯罪溫床。我們當然要想辦法杜絕這種手法,但嘗試辨識照片、影片,會產生很多衍伸的問題:這些技術沒有漏洞嗎?如何保證我的照片不會被其他人看過?判定合法與否的人或組織可信嗎?還會審查或監控其他的範圍嗎?是否會演變成可能的政治或不當利益操控?
2021 年末,讓我們一起來網路自由小聚討論這個問題吧!

♦ 主題:兒童保護掃描之下的雲端硬碟隱私與安全
♦ 時間:2021/12/16(四)
♦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 樓)
參加網路自由小聚

開源藝用 3D 入門體驗!

Blender 是一個 1998 年釋出,以 C, C++, Python 撰寫而成的 GPL 授權開放原始碼軟體。它強大的 3D 繪圖、建模功能和採現引擎,且開放原始碼、跨平台、容易取得和使用的特性,讓它在 3D 繪圖工具中歷久不衰,始終受到不少使用者的青睞。

本次開源教和 A+A space 共創共享空間合作,規劃以下內容:
👊 About Open source & 3D—關於開源與3D
👊 into Blender—進入3D世界
👊 Modeling & Try it—3D建模與實作體驗

非常適合想入門 3D 繪圖的朋友參與!
🕌 教室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38號4樓
🕌 交通:捷運西門站出口 1號,步行約5-6分鐘(延著漢中街直行至武昌街左轉後約15公尺,目的地就在左手邊,依牌示上樓喔!),地標為斜對角的老天祿。
來開源教一起 Blender!

OCFLab 每月選文

〈傳統知識想開放共享,需從尊重原民脈絡開始做起〉

以為智財權對於創作的保護已經很完整了嗎?
那你可能不小心掉到強勢文化 & 殖民者思維裡面了!
此篇介紹從創用 CC 延伸的「在地脈絡計畫」, 看看從開源、開放的角度,如何在尊重原住民族的「集體傳承」的特殊性,保護其文化與創作成果同時,也做到 GLAM 的開放和應用。

※如果覺得我們寫得不錯,歡迎點擊頁面底部的圖幫我們按讚,按讚五次 OCF Lab 就會收到虛擬貨幣 LikeCoin 回饋唷!

閱讀全文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