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的守護者

(Photo credit by Open Hack Farm)

大家有收到今年的捐款滿額禮嗎?這次我們向「開放農業實驗基地」(Open Hack Farm)、種田阿爸購買「開源好米」作為禮物。除了趕緊煮來吃吃看外,大家是否好奇米袋上寫的「手撿螺」是什麼呢?

民國 78 年,福壽螺從阿根廷被引進台灣,原以為牠肉質鮮美,可以繁殖之後大賣一筆,豈料福壽螺其實加工起來口感欠佳,賣不出去而後被隨意拋棄。其快速繁衍的特性,加上在台灣沒有天敵,大大汙染在地稻田、威脅田邊的生物,造成生態浩劫。農民們或者一個一個撿、或者用農藥來驅趕,耗時費力也效果不彰。

OCF 合作社群專案「開放農業實驗基地」(Open Hack Farm)就是一群用開源的軟體、硬體想要去改變這樣的環境的人們。他們發明了「水田抓螺機械裝置」,利用中心管式餌料槽吸引福壽螺,再藉馬達與單向門設計,在一定時間內將其推進儲存槽,一個晚上可以捕獲近百隻福壽螺。他們的進一步研究計畫「田園的守護者-福壽螺循環募資計畫」也正在募資中,需要各界一同支持改善稻田的環境。OCF 也很榮幸在各種不同的領域,都能作為各開源社群的後盾,協助社群、一起成長。
支持我們協助更多社群

  [網路自由小聚]
本週四來討論:如何診斷網路生態是否健康?

各式數位服務早已全面改變我們的社會,究竟是往更壞或更好的方向前進呢?Mozilla 長期參與者將分享 Mozilla 針對 2020 年的網路生態中「健康」與「不健康」的觀察。

同場加映:由 Wiki 與 Mozilla 社群的長期參與者,各自分享社群如何訂立行為守則(Code of Conduct),以維繫自由的網路環境。

活動資訊:
  • 報名連結
  • 時間:3/18,19:30-21:30
  • 地點:摩茲工寮(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94號3樓)
參加網路自由小聚

企業不可錯過
本週五 OpenChain 臺灣社群社群聚會

隨著開源軟體的商業化,複雜的開源授權規定讓許多商業使用者不知所措。為解決這個問題,隸屬於 Linux Foundation Project 的 OpenChain 專案透過簡化及標準化開源合規實務,使企業、組織可更為有效滿足開源合規,從而建立產業供應鏈對開源軟體的信任。

OpenChain 已在 2020/12/16 正式成為 ISO 認證(ISO/IEC 5230:2020),透過導入 OpenChain ISO 標準,供應鏈裡各參與廠商將能清楚了解在哪個開發環節使用哪些自由開源軟體,並進一步釐清發生授權問題的解決方案。

這場工作坊將會介紹 OpenChain 專案,同時也邀請國內外的開源合規專家來分享實務經驗,以及在過程中如何克服遭遇到的困難。歡迎加入討論!
  • 報名連結
  • 時間:3/19,13:30-17:30
  • 地點:迎棧科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 285 號 25 樓,近捷運江子翠站 2 號出口)
參與 OpenChain 社群聚會

開源教教我二月活動
Odoo 不只是 OpenERP

(Photo: CC BY-SA @Rastafara)

Odoo 是一套源自於 OpenERP 的開放原始碼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但除了管理客戶關係、企業資源之外,因為開放原始碼的特性,他也能夠和其他的套件相容在一起,進而發展出現有各種包山包海的功能,從人事管理、庫存管理、電子商務、財務會計等等,營運一家公司會用到的系統,Odoo 一套就都滿足了。

開源教這次請到愛玩 Python 和長年研究 Odoo 的 marr,帶給我們關於 Odoo 的基本介紹和使用的流程、各種應用方式,如果不小心錯過這場分享,趕快來惡補一下!

Odoo 活動影片

本電子報除另有說明外,圖文採用 CC BY SA 4.0 釋出,歡迎自由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