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F 電子報
2020 年 4 月號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支持數位晶片身分證公開資訊與修法

(photo credit: TU Lankide@Flickr  CC BY-NC-ND 2.0)
稍微懂資訊安全的朋友們都知道,手機、電腦、各種網路金融服務,設定同一道密碼,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有心人士只要破解一次,就可以開啟你家所有數位大門。
今年 10 月數位晶片身分證 (New eID) 即將上路,並在兩年內全面換發。其結合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且加裝 RFID,至今卻沒有公佈詳細的規劃書,系統流標兩次且程序不清,也未隨著個資遭竊風險提高而修法。
透過一張綜合的晶片卡,就能夠存取一個人所有的身家資料,政府各部會真的準備好配合上路了嗎?民國 98 年間政府欲推行「國民卡」當時也是爭議不斷,最後也是喊停。過了十年,個人隱私安全、晶片讀取問題、資料庫安全、相關配套措施、該管機關單位是誰?這些環環相扣的問題,各位覺得解決了嗎?開放文化基金會正在搜集各方資料、網羅意見,嘗試用民間力量敦請相關單位重視民意,希望在有完善各項政策和措施的狀況下才執行。莊庭瑞老師對於晶片身分證有許多研究和建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2020/4/15 晶片身分證:威權體制的遺產與演化(莊庭瑞,CC BY 3.0)
☞ 2017/12/16 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歷史共業下的台灣戶籍制度(莊庭瑞,CC BY 3.0)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緬懷開源社群推手陳昇瑋老師

(Photo credit: PyCon Taiwan @Flickr  CC BY 2.0)
陳昇瑋博士日前驚傳不幸過世的消息。他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在 AI 人工智慧的推廣不遺餘力,除了在中研院資訊所的研究工作之外,還致力於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創辦、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的發展,近年更到了玉山擔任科技長,讓 AI 在金融科技上能有更完美的結合,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也是開源社群重要的夥伴和協力者。
陳昇瑋老師在中央研究院任職的時候,就協助 g0v 社群和資訊科學研究所合作,舉辦黑客松和 g0v summit 等活動,另外也協助其他開源社群: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PyCon Taiwan 台灣 Python 年會,讓開源社群都能在中央研究院內舉辦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讓國外的講者可以直接透過開源活動,能到全台最大的學術機構參與學術交流,可說是學界和社群相輔相成的合作模式。除此之外他也用開源社群經營的方式,舉辦了深度推廣台灣 AI 人才的台灣資料科學年會。除了幕後的推手之外,陳老師也從不吝於分享他的知識和經驗,帶給開源社群一次又一次的觀念分享和精彩演講。
陳昇瑋老師的離開令人惋惜,然而他帶給開源社群的共同成長和回憶,以及他對於學術研究、技術探討的熱情,值得我們永世追尋。

陳昇瑋老師於 PyConTW 2018 演講:人工智慧民主化在台灣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OCF Lab 推出開放資料系列專文

喊了多年,「開放資料專法」在國發會聲明之下,表明將在今年推動立法。在邁向正式專法之前, OCF Lab 與不同領域專家一起重新盤點現況,推出系列文章,希望能在踏出下一步前找出正確方向!
☞  系列專法 🌐 https://reurl.cc/ex6v3L  
三大實際案例剖析+總整理,了解政府開放資料 v.s. 民間運用的落差:

  • [文史篇] 老屋輓歌:龜速開放資料與倉促的文資審議程序
  • [環評篇] 活用資料,打通環評的任督二脈
  • [程序篇] 踩到政府資訊不公開的雷區?看公民的進擊之路!
  • [總整理] 開放資料三大難題,如何解?

OCF Lab 為開放文化基金會成立的資訊交流平台,除了有每週要點整理全球開放科技新聞的「數位公民週報」,也有許多關於開源、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相關專文報導。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4/16 線上參與網路自由小聚

為降低武漢肺炎疫情的傳播率,各國越來越多公司行號施行遠距工作,學校也選擇遠距教學,讓視訊會議軟體 Zoom 的使用人數暴漲 20 倍。然而,關於 Zoom 安全性的討論沸沸揚揚,究竟使用 Zoom 有什麼安全疑慮呢?又有什麼視訊工具是安全的嗎?
如過你有這些疑問,或是有豐富的使用經驗,都歡迎參加這明天晚上的「網路自由小聚」喔!

☞ 時間:4/16(四)19:30
☞ 報名:https://ocftw.kktix.cc/events/zoomcybersecurity
☞ 因應疫情,本次聚會採線上進行以避免群聚,請於會議開始時點進此連結參加,無需另外下載:https://hubs.mozilla.com/rRkTmFE/aware-great-territory

10934149_1535380953404502_8747105928415071383_o.png

微改版:基金會專案

您有發現 OCF 網站的網站長得不一樣了嗎?是的!感謝志工 ETBlue 的協助,我們做了一次微改版,這次區分出了「基金會專案」和「社群專案」,也把以往一直有在做的事情,用「基金會專案」的形式呈現,並將過往活動記錄在專案頁面上。時常到 OCF 官網逛逛吧!這邊挑出幾個新面孔給大家認識一下!

基金會專案:PTT ID Profiling:這個專案是建立一個能夠爬資料和分析模式、分析工具和 know how,用以找出在 PTT 上不實資訊的來源,我們也會釋出 2019 年末的 PTT ID Profiling 分析報告,如果您也有興趣,歡迎捐款支持 OCF 行政中心做更多事情!
☞ 上面有介紹的基金會專案:OCF Lab
基金會專案:開源教:教我那些所有開源的事情!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讓想分享 / 想聽的人都有機會上台 / 聽講,歡迎一起來貢獻!
☞ 前期有介紹的基金會專案:OSCVPass 開源貢獻者票快速通關計畫

hi@ocf.tw
開放文化基金會 - 105-66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636 之 1 號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