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文化基金會成立
Open Source 需要你的參與!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今年6月,clkao 發起(推坑)之下,開放文化基金會終於開張了!

 

從一開始,一股對開源、開放文化的熱忱討論,開啟了成立基金會契機,原以為是個好坑,沒想到又深又大.... 譬如說:

  • 募集成立資金(感謝COSCUPPyCONOSDCg0vNETivismiZero 等朋友支持
  • 與政府對口,整包整包的文件設立申請
  • 正式成立後,如何進行妥善的財務規劃、管理
  • 如何真正協助到開源社群,應提供怎樣的協助討論
  • 如何找到合作夥伴,一起共同為開放、開源文化努力

這些討論,就是期待這次、這個基金會能夠長的健健康康,每次嘗試一小步,穩健的開始。而我們還是不能龜速,在2014年就跨出了一小步:

 

舉辦 Introduction to Apache Spark 演講


開放文化基金會 與 中研院資創中心 OSSF 合辦
 

講題介紹:Apache Spark 出身在 UC Berkely AMPLab 實驗室,他是目前 Big Data 界最受歡迎的 Big Data Platform 。Apache Spark 最強大的地方是在於運算速度跟使用的簡易性。在 許多資料學習的使用案例上,他的 RDD cache 機制,比 Hadoop MapReduce 快 10 ~ 100 倍的時間,他支援的 DAG Engine 讓他可以輕易的寫出更多可能性的 Big Data 程式。並且Apache Spark 擁有彈性的 API,讓程式設計師可以直接使用 Python, Java , Scala 等熟悉的語言來寫 Big Data 程式。

詳細資訊

協助舉辦 Data Bootcamp Singapore


世界銀行集團發起,新加坡通訊發展署舉辦,與 Datakind SG、Data Science SG、開放文化基金會共同合辦



詳細資訊

舉辦 G∅V Summit


開放文化基金會與 g0v 社群,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合辦


從開放資料出發,透過開源社群促進開放政府的可能。在這條路上,g0v 社群與 NGO 、政府建立了多方互動。但改變需要更長遠的跨界交流,因此在今年初,我們開始籌備 g0v.tw Summit 零時政府年會,希望從多元面向探討運用科技與開源精神改變社會的可能。


詳細資訊

 

展望 2015 年,我們的下一步,希望慢慢把 OCF Beta 釋出,除了持續舉辦開放文化相關活動,也希望與各個組織、社群有進一步的合作

感謝所有支持基金會成立的朋友,也謝謝所有開放文化夥伴的關心與貢獻,才能讓開放文化社群有機會成長至今。如果你也願意一起支持我們的2015年計畫,歡迎一起來加入我們:


定期捐款支持OCF        關注OCF最新消息

 

最後是我們的 2015 年的(精彩)計畫:

自由文化影展

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運動發展至今,已有數十年的歷史,透過運動所開發的科技已滲入在我們的生活中。但因為一些因素所以很難被一般人容易了解,所幸因運動所發揚的開放精神讓不少導演紀錄了種種故事,因此希望藉由影展計畫,規劃播放一系列的紀錄片來傳遞開放科技中的自由文化精神所在。

促進國際交流

OSCON、Code for America Summit  是國際知名的開源會議,藉由贊助參加國際開源活動會議旅費,鼓勵台灣社群投稿至國際會議以增加台灣開發者的國際知名度,同時藉由回國後的心得分享,引入國際的最新發展給國內的開發者了解,促進本土開源社群與國際開源社群之交流。

開源軟體推廣講座

由開放文化基金會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和科斯高有限公司,共同舉辦,以開放文化或開放源碼為主題的演講, 用以推廣開放源碼的應用,進而招募長期志工。

PyCON APAC (六月)

Python 是一個強大的動態程式語言, 它是許多組織及公司在面對生產力、軟體品質、可維護性上的致勝法寶。更是業界巨擘如:Google, Honeywell, Philips, Disney 等公司所使用的主要程式語言之一。2015 亞太 Python 年會是為亞太區的 Python 愛好者舉辦的研討會。


本年會將聚集許多頂尖程式設計師與怪才。這些天才們不僅熟悉 Python 且熱衷於探索全球各樣的技巧, 年會最終目標是提昇 Python 社群的整體質量。


大會資訊 https://tw.pycon.org

COSCUP

(八月)

開源人年會讓想要接觸開放文化的朋友,有機會更進一步深入了解開放文化的各種面向。


開源人年會讓世界各地的開放源碼愛好者齊聚一堂,並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上台分享經驗,想法與新的技術,來共同的激發國內外的愛好者更加踴躍投入更多的開發與使用


大會資訊 http://coscup.org

MOPCON

(十月)

MOPCON 全名為 Mobile Open Platform Conference,為非營利的技術研討會,成立宗旨為針對移動通訊領域結合實際的產業面與工程研發 (平台工具、後台服務、移動應用) 做比較深入的探討。


MOPCON 希望藉由年度固定聚會持續專注這個領域, 培養台灣移動式領域人才或促使更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發展,並增加此領域廠商的能見度與第三方各種合作機會。我們將會邀請國外移動式領域廠商、專家增加與國內廠商、開發者更多交流與互動的機會。


大會資訊 http://mopcon.org/

開放文化基金會

桃園辦公室:  105-66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 636 之 1 號
電話: 03-220-7480 
傳真: 03-220-1542
線上捐款: http://ocf.tw/donate/